更新日期:2009/07/18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衛生署國健局昨天公佈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結果顯示,自民國91年至96年,15歲以上國人在5年內的三高發生率以高血壓的千分之27.5最嚴重,其次為高血脂的千分之20.6,以及高血糖千分之7.1,顯示5年內,國內約有49萬人新發生高血壓、37萬人發生高血脂及13萬人發生高血糖;換言之,一年平均約有9.9萬、7.4萬及2.5萬人分別發生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

 

國健局官員指出,此次調查是以健康局91年完成的「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共6,600名15歲以上個案,於96年再進行一次追蹤。透過全國衛生所的公共衛生護理人員至個案家中進行問卷訪問,除測量身高、體重及腰臀圍外,也採集了血液與尿液檢體送驗,以計算國人的三高發生資料。

 

國健局官員表示,整體而言,男性三高發生率普遍高於女性,但40到50歲以後,則女性明顯高於男性,隨著年齡增加,三高發生率也隨之增加。值得注意的是,40到59歲族群是高血糖發生率增加最快的族群。

 

另外,調查亦顯示,對於已經患有三高的個案,未來發生心血管或腎臟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以高血壓個案為例,未來5年內發生中風或腎臟病的危險性,分別是非三高個案的2.8倍及1.7倍,而高血糖個案發生中風及腎臟疾病的危險性分別是2.9倍及2.4倍。

 

疾管局官員指出,為避免或延緩三高個案後續心血管疾病發生,呼籲已經罹患三高的民眾,除應定期就醫,遵從醫囑外,更需養成定期運動和均衡飲食習慣,並定期監測血壓、血糖及血膽固醇值之變化,以避免病情惡化,造成日後併發症的發生或死亡。

 

國健局也提醒40歲以上民眾,多利用政府每3年1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以早期發現三高,早期介入治療。

相關文章參考: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490842

相關文章參考: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category/14634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