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0 11:39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天氣炎熱,不少民眾為了避暑,幾乎躲在冷氣房工作,對鼻過敏的患者,就會因冷氣刺激而流鼻水、鼻塞鼻癢、打噴嚏、鼻涕倒流、眼睛乾澀,罹患俗稱的「冷氣病」。其中又以鼻涕倒流最令人苦惱,容易導致棘手的慢性咳嗽。

許多醫學研究報告證實,鼻涕倒流是導致慢性咳嗽的主要原因,不少民眾一咳就超過七個星期,一時找不出原因來,問題就出在鼻涕倒流,其次則是氣喘及胃食道逆流。

什麼是鼻涕倒流?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解釋,鼻涕倒流就是指鼻涕流到鼻咽部以及喉嚨。每個人的鼻腔、鼻竇都會產生分泌物,因鼻黏膜腫大阻塞而從鼻腔往後經由鼻咽部流到喉嚨,經由食道,吞到胃裡面。一旦罹患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鼻腔分泌物增加,且變得黏稠,此時,就會覺得這些分泌物卡在喉嚨內,或是感覺鼻腔後面有東西往下流,就是俗稱的鼻涕倒流。

正常人的鼻涕都是從鼻孔往外流,李宏信表示,鼻過敏患者則因鼻腔中的鼻甲黏膜腫大,血管擴大膨脹,阻擋了鼻涕原本該走的路,於是只好走其他路徑,往咽喉流去,如果鼻涕黏稠,還可能沾黏在咽喉上,就算用力咳也沒用。另外,鼻涕倒流也會引起咳嗽,但不見得會咳出痰來,晚上睡覺、清晨起床時,容易咳嗽,有時只是乾咳,有時覺得喉嚨有痰,或是聲音沙啞。

此外,鼻涕倒流也會造成聽覺障礙,因為耳咽管發炎或阻塞,總覺得耳朵被塞住,偶有耳悶症聽不清楚外界聲音。李宏信解釋,連接中耳腔與鼻咽部的耳咽管,就位於鼻腔後面、鼻咽部的側面,一旦鼻涕倒流,就可能堵塞耳咽管的開口,耳朵就像是被塞住一樣。

罹患鼻涕倒流,該如何治療?李宏信強調,應該正本清源,先解決鼻黏膜腫脹的問題,透過藥物治療,來抑制黏膜組織發炎,要是效果有限,且鼻涕為黃濃色則最好進行細菌培養,先做滅菌工作,再來使用滅菌的藥物,才會有顯著的改善。

治療鼻涕倒流的藥物,包括了抗組織胺及血管收縮劑、副腎上腺素,但副作用較大。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部分含有血管收縮素的鼻噴劑,也能緩解症狀,但最好不要長期使用,以避免導致效果不彰。

若藥物治療無法解決問題,則可以透過電燒、雷射、紅外線等燒灼手術來切除腫脹組織,但有的是因為鼻過敏引起則容易復發。如果接受了各種治療,還是無法改善,則可以考慮過敏神經截斷術。而目前較有效的方式為射頻電波根部燒灼手術,不易復發,副作用也較小。鼻過敏神經被截斷後,鼻過敏症狀就會獲得改善,鼻黏膜腫脹不藥而癒,大幅改善鼻涕倒流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