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0 11:38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飲食不正常,又不愛運動,高血壓打敗B型肝炎,成為台灣地區最常見的疾病。據統計,國人每年新增10萬名高血壓患者,平均一天新增274人,國內高血壓人口超過了400萬人。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從民國91年開始執行「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總共追蹤6500名、15歲以上個案,5年後再度追蹤,由公共衛生護理人員至個案家中,測量個案身高、體重、腰臀圍測量,並篩檢血液、尿液,目的在於計算出國人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情況。 結果發現,台灣地區在5年內,約新增了49萬高血壓患者,不少30歲以下的年輕人也罹患高血壓,盛行率為千分之14。換算下來,台灣每一年約新增10萬名高血壓患者,每天約新增274人。目前台灣高血壓人口超過了四百萬。 在高血脂方面,五年下來,新增了37萬名高血脂患者,發生率為千分之20.6,每年新增7.4萬名高血脂病患,我國目前約有175萬名高血脂患者。高血糖盛行率則有千分之7.1,每年新增2.5萬人,以40歲到59年齡層發生率增加最快。 整體來說,男性罹患三高的比例較高,不論在哪一個年齡層都高於女性,但是40歲以後,女性的三高發生率,就跟男差不多。參與研究的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助理教授白其卉分析,這與女性進了更年期之後,缺乏女性荷爾蒙有關。 國健局成人及中老年人保健組組長徐瑞祥強調,一旦罹患了三高,心血管、中風與腎病的罹病風險,也會隨之增加。統計發現,高血壓患者未來5年內發生中風、腎病的風險是一般人2.8倍與1.7倍。高血糖患者中風危險性則高達2.9倍。 徐瑞祥指出,長期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民眾,心血管容易受到傷害。為了避免疾病發生,應該養成低鹽、少油的飲食習慣。已罹患三高的民眾則需定期追蹤,多運動,養成飲食均衡的好習慣。如此一來,才能遠離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危機。

相關文章參考: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490842

相關文章參考: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category/14634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