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病是人體大型化學工廠,人體內有心臟、肺臟、腎臟、胰臟、胃等各器官,其中最大的器官就是肝臟,平均重量為1200~1500克,約佔體重50分之1。

  肝臟於橫隔膜的正下方,胃的右上方,也就是右上腹部。肝臟為我們所做的事很多,而且非常複雜。

  肝臟的主要任務如下:

  1. 把體內含氮物轉化為無害而容易排洩的尿素。
  2. 儲藏骨髓造血所必須的各種維生素。
  3. 分泌膽汁,使脂肪容易消化吸收。
  4. 清除體內病毒和細菌的毒素,使其排出體外。並可緩解由藥物所引起的中毒。
  5. 把食物的糖類轉化為肝醣,儲存起來,必要時在供人體使用。
  6. 把脂肪儲存人體內,以準備在疾病或飢餓時使用。

  除此之外,肝臟還有許多機能,它可以說各臟器機能的調整中心,其目的使器官能全面正常工作。

  肝臟是人體唯一沉默器官,肝臟的忍耐力比其他器官強,功能在怎麼弱,由於沒有疼痛神經,也沒有自覺。在許多病案中,當發現肝功能異常時,有時已很難挽回。所以平常預防才是重要的。

  造成現代人肝臟主要原因是美食、喝酒,生活不正常和壓力以及過度的勞累。事實上,現在的人類比起一萬年前的人類肝臟並沒有二樣,肝臟卻必須史無前例的從事過度的工作,食物添加物的解毒,酒精及化學藥物的解毒等。由於過度的勞累,最後導致肝臟生病。

肝功能異常注意信號:

  • 容易疲勞,不易恢復
  • 食慾不振或身體浮腫
  • 有時便秘,有時下痢
  • 臉色不好、眼白變黃,手掌變紅或胸部有紅斑
  • 時常有獨特的口臭味
  • 飢餓時全身無力或全身發抖

假如你有上述症狀,肝功能可能出現異常,請到醫檢所或是醫院接受檢查,但醫學本身檢查也會有盲點,醫生有時會說你沒病。此時自己必須小心留意。但有一點必須注意的,假如你每天無精打采力不從心,那麼就不可掉以輕心。

  肝臟病在發病後大多會感覺到容易疲勞,全身倦怠,即使經過一夜的休息,體力還是無法恢復。肝臟病也有無自覺的,在無聲無息中進行,但會常感覺到食慾不振,肚子容易脹氣,以為自己罹患胃病,此是肝臟所分泌的膽汁供給胃腸不足所致。但也有可能已經B型肝炎帶原者。此時若置之不理,以後可能轉變肝硬化,再由肝硬化轉變肝癌。目前台灣10大死因排行中,肝臟病第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