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16 04: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根據調查,4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超過3成解便困難,出現「便便」危機!根據北醫小兒科急診統計,一個月平均有12名學童因為便秘急診,佔小兒腹痛的4成。還有小朋友飲食習慣不良,常因便秘求診,醫師與學者建議,多吃蔬果、營養均衡,就能遠離便秘。

 

就讀幼稚園大班的Max半夜肚子痛到打滾,經過X光影像判斷,Max滿肚子都是大便!經過灌腸、軟便劑,兩天後才暫緩,其實Max在2歲時曾因便秘就醫。媽媽說,Max從小不喜歡吃蔬果,即使天天都有上大號,便便就是排不乾淨。

 

北醫小兒科部主任陳中明強調,不是天天上廁所就沒有便秘問題,事實上,便秘包括:排便困難、糞便乾硬、排便不乾淨等,根據國外調查,5至10歲的孩童便秘盛行率約是3成,台灣大約也是如此。門診中,小朋友便秘造成腹痛,絞痛到臉色發白、冒汗,問診以及觸診之下,發現與便秘有關。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楊淑惠調查665名台北小三至小五學童,發現逾4成學童水果攝取量不足,超過7成要家人準備好才吃,至於學校營養午餐的水果,一半選擇帶回家,只有3成會吃完。

 

楊淑惠說,超過3成學童一週排便次數小於3次,且已有排便時間超過5分鐘、大不出來、大不乾淨、大便肚子會痛等狀況,這些情況都與便秘症狀有關。也有超過2成學童無法回答自己一週的排便次數。

 

楊淑惠指出,蔬果應要均衡攝取,水果中的水溶性纖維可以吸附水分,增加糞便量,幫助排便,一餐至少要攝取1份水果、1.5份蔬菜;家長也可試著讓孩子學習清洗準備水果,例如剝橘子皮,或用湯匙挖奇異果等,吃足蔬果,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便便才會暢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