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16 04:09

記者王昶閔、魏怡嘉/台北報導

 

台灣老人跨院、跨科看診拿藥的問題嚴重,醫療改革基金會(簡稱醫改會)分析發現,由於健保IC卡用藥登錄、查核功能不彰,竟導致95年到97年「三高」用藥重複金額達27億元,讓老人家暴露在用藥過量的高風險下。

 

醫改會分析健保資料發現, 雖然健保局自95年起推行健保IC卡品質實施方案,每年還自健保總額編列上億元經費補助,但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三高用藥,重複開立導致的浪費問題始終無法解決,其中以高血壓藥重複處方率高達3.93%到4.39%,最為嚴重。

 

醫改會指出,前述數據尚未包含診所重複處方資料。重複用藥,不僅造成藥品及金錢的浪費,也增加了因用藥不當的致命風險。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指出,台灣6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人罹患1.4種慢性病,老人的健保藥費高達38%,然而,老人因肝腎機能退化,因藥量過高引發副作用或傷害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到7倍。

 

劉梅君指出,各界原本寄望實施健保IC卡後,能幫助解決用藥重複的問題,但因健保特管辦法未明文強制規定醫藥人員確實登錄、查核,更沒有罰則,多年來遲未能發揮把關功能。

 

醫改會除盼衛生署能儘速修訂健保特管辦法,落實IC卡用藥登錄外,建議銀髮族與照護者應製作用藥紀錄卡自我記錄,也可請社區藥局藥師協助,檢視是否被重複開藥,以確保自身用藥安全。面對醫改會的質疑及呼籲,健保局醫管處經理蔡淑鈴則表示,目前健保IC卡上都會記錄病患前6次用藥內容。據她了解,有些醫師會覺得讀取卡片內容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有時會不太有耐心去看資料,健保局會再跟醫師多溝通。

參考資訊: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490842

參考資訊: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3726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