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15 14:03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鼻塞!鼻塞!白天鼻塞,頭昏腦脹,要是夜裡鼻塞就算墊著高高枕頭,還是睡不好。有時鼻塞嚴重,還會覺得呼吸困難。部分民眾幾乎天天鼻塞,旁人以為他身體虛弱,一年到頭都在感冒。

鼻過敏是造成鼻塞的主要原因,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鼻腔內有三個鼻甲,分為上中下,上面鼻甲位於眉心之間,主管嗅覺神經。最底下鼻甲面積最大,主要作用為調節空氣的溫度、濕度。如果吸入冷空氣,或是喝到冷水,以及感冒導致慢性發炎,神經太過於興奮,過度發揮作用,而使黏膜充血腫大。長期下來,鼻腔黏膜就會逐漸腫脹,鼻涕就會越來越多,鼻涕一多,就會產生鼻塞,而不能恢復成為慢性腫脹。

鼻內黏膜腫脹容易壓迫鼻腔內部四周,造成鼻塞、頭昏腦脹。李宏信指出,鼻塞的病人相當多,主要都是鼻過敏的後遺症。罹患鼻過敏的民眾如果受到風寒,或是晚上睡覺時,冷氣太強,就容易感冒,造成鼻腔黏膜腫脹。

鼻塞嚴重的民眾,天天鼻塞,看起來有如天天感冒。許多人養成了服用感冒藥的習慣,因為部分感冒藥物含有緩解鼻塞的成分,可以迅速改善症狀。不過,吃多了感冒成藥,對人體不是件好事,容易產生依賴感。最重要的是,藥效一過,鼻腔黏膜又會逐漸腫脹,開始流鼻水、鼻涕,一下子又鼻塞了。

如何遠離苦惱的鼻塞問題?李宏信強調,首先應對症下藥,解決鼻過敏。治療鼻塞、鼻腔黏膜腫脹的藥物以血管收縮劑、副腎上腺素為主,效果也不錯,但副作用較大,所以大部分醫師不建議使用。部分含有血管收縮素的點鼻劑或噴劑,也能緩解症狀,但長期使用則效果漸差,且會刺激黏膜長期腫大,而成纖維化病變,最好不要長期使用。

除了藥物之外,目前醫界也使用雷射、電燒、紅外線等方式來切除鼻腔黏膜腫脹部分,但即使切除之後,鼻黏膜症狀還是容易復發。目前有以射頻電波根部燒灼手術治療,不易復發,也無副作用。

有鑑於此,除了切除鼻腔黏膜之外,還應該配合過敏神經截斷術,因為鼻過敏神經是主導鼻黏膜充血及過敏症狀的元凶,必須設法截除,否則繼續支配神經而腫大,如此症狀不停,就無法充分治癒。不過,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鼻過敏神經截斷術相當精細,不過有角度急出血之危險,需考慮到下刀的角度,有意接受此種手術的民眾最好尋找經驗豐富的耳鼻喉科醫師來動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