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風行一時的「吃肉減肥法」,容易有酮酸中毒的危機,因此有診所醫師建議,可以用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豆腐代替澱粉及肉類。不過也有醫師認為,豆腐也是屬於蛋白質,若大量食用,也要小心普林過高引發痛風、以及造成肝腎負擔。

 

吃肉減肥法雖然短期瘦得快,但卻對身體造成不小傷害,復胖也快。開業減肥中心醫師陳力平表示,可用便宜的豆腐代替肉類,因為豆腐內含優質且均衡的植物性蛋白質,脂肪也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不但具有飽足感,而且100公克的豆腐熱量約40到70大卡,比起肉類200到400大卡低許多。

 

他認為,要控制體重的外食族,可以用豆腐取代一餐,例如午餐以涼拌豆腐搭配蔬菜水果,或是以豆腐取代三餐中的肉類,將每日澱粉攝取量降至最低,不過要注意使用低卡的醬料以及避開臭豆腐等油炸品。

 

陳力平提出幾道簡單的豆腐菜單,例如加入大、小番茄的雙茄拌豆腐、以月桂葉滷製而成的月桂葉豆腐,及鮭魚、豆腐、胡蘿蔔與奇異果疊成的四色豆腐,或用鱈魚蒸豆腐及泡菜豆腐鍋。

 

不過肥胖醫學會理事黃國晉也表示,若吃大量豆腐,因為含普林,而且豆腐也是屬於蛋白質,對腎臟功能不佳、糖尿病患、尿酸指數較高等不宜,也可能造成肝腎負擔,建議不應長期作為減肥方法,而且採用前最好先諮詢過醫師。

 

黃國晉也說,除了吃肉減肥、吃豆腐減肥,也有人提倡喝牛奶減肥,但是一直吃單一食物減肥很難持久,施行者也很容易覺得膩,還是均衡飲食比較好,控制每天整體攝取的熱量。至於不吃澱粉才會瘦的說法有不同報告,黃國晉建議,如果擔心澱粉類會胖,可以選擇糙米、全麥麵條等多纖維的全榖類。

你有減重,增重或是健康上的困擾嗎?若有以上困擾,歡迎與我聯絡,讓我們一起努力,來解決以上的困擾!我們做到了,你一定也可以辦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