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杜小姐曾深受暴食症所擾,從小每天晚餐前一定要先吃上3-5個麵包當開胃菜,睡前還要來碗紅燒牛筋湯,對甜食更是沒有抗拒力,一個人吃掉一個八吋蛋糕是家常便飯,日復一日,體重直線上升,直逼80公斤,國中時更曾坐垮2張椅子,她曾嘗試過十多種減肥法,其中不乏斷食法、巫婆湯減肥、針灸、減肥藥等,但終究治標不治本,直到接觸烘培之後,才透過飲食習慣的改變,加上自製的低脂、低熱量甜食,以及持之以恆的運動,讓她成功減重30公斤,而且還影響到她的家人,一家四口減了百餘公斤。

美容醫學、皮膚科醫師黃美月表示,想吃甜點又不想變胖,就要遵循「少油」、「低脂」、「低糖」、「高纖」四大原則,因為甜點中所含的精製砂糖會被快速分解,使血糖急速上升,在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後,血糖就會急遽下降,反而活化身體脂肪合成酵素,肥胖就是如此造成的。而在身體代謝砂糖會消耗許多維生素及礦物質,攝取過量將導致營養失衡,疲倦、易怒,並使體質趨於酸性,減弱防禦機能。

黃美月醫師提出「下午五點前」、「點心有四不」、「飲料拒糖奶」、「小口慢慢吃」、「吃完馬上刷」、「兩餐抵一餐」、「每天一萬步」等七大招教導民眾吃甜點吃出苗條身材。另外,在挑選甜點上,她也建議挑選健康的甜點,盡量選擇高纖材料做成的甜點,例如白麵粉用全麥麵粉替代、白米用胚芽米取代的甜點,甚至是有加入核果的甜點;再來也可選擇用植物油取代沙拉油的甜點,以及用角豆(carob)取代巧克力的甜點。而南瓜、地瓜、栗子、紅蘿蔔等食材,本身也都能釋放甜味。這些來自蔬果、穀類的糖分屬於多糖類,營養價值較高,能使血糖穩定上升,緩和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