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08 04:09

文/陳榕生

 

35歲的陳先生從7年前開始,常出現頭暈現象,不僅如此,還常失眠,偶爾呼吸急促,以及感到莫名的頸部痠痛,並常覺得心悸,讓他很不舒服。

 

他到醫院看診,經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的血壓偏高。之後在醫師的建議下,一天量兩次血壓,顯示他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和有時會高到190mmHg和100mmHg(毫米汞柱),這下可把家人嚇壞了。現在他必須每天依賴藥物控制血壓,菸、酒也成為拒絕往來戶。

 

◎什麼是血壓呢?

 

其實簡單說,血壓指的是血流衝擊血管壁的一種壓力。根據衛生單位的定義,正常的血壓顯示,收縮壓應該在130毫米汞柱以下,舒張壓不應該超過85毫米汞柱。

 

臨床醫師會將血壓的舒張壓和收縮壓數據分成兩個族群:有心血管相關疾病(冠心病、糖尿病、腎臟病、腦中風、周邊血管疾病)為一群,另外是沒有任何疾病。

 

有心血管疾病的正常收縮壓應為120毫米汞柱以下、舒張壓應在80毫米汞柱以下。

 

◎高血壓分級可分成4階段:

 

●第一階段:收縮壓139及舒張壓85以下,屬正常。

 

●第二階段:收縮壓140至149,舒張壓90至94,屬高於正常。

 

●第三階段:收縮壓150至159,舒張壓95至99,屬輕度高血壓。

 

●第四階段:收縮壓160以上,而舒張壓高於100,屬重度高血壓。

 

一般來說,高血壓和遺傳、體內鈉離子代謝有關,而有些是和環境、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例如,飲食口味重、吃得太鹹,或是肥胖及常飲酒的人,都是高危險群的一員。

 

嚴謹來看,高血壓只能稱為一種現象,並不算是病症,但是血壓如果長時間偏高,連帶容易引發可能致命的心臟血管疾病及腦中風方面疾病,需格外注意。假若您也屬於「高壓一族」的話,就必須相當小心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

 

市面上有許多種型式血壓計,不論是水銀式或是電子的血壓計都相當簡便,因此最好自己學會量血壓,不然也應該定期看醫師檢查血壓。若發現血壓過高,就必須按照醫師指示吃藥,千萬不可以因為一時的血壓正常,就自行增減藥量,以免血壓反彈,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

 

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病,一旦罹患,便終生相隨,但如果能在早期注意,並加以控制,確實執行居家生活照顧的各項保健工作,除能減少合併症與死亡率的發生,可以更健康,生活品質更好。

 

(作者為竹山秀傳醫院心臟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