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02 19:33 江佩君

  在悶熱的夏天中,許多人捨棄湯湯水水的熱食,而涼麵就成為民眾消暑的主食之一。消基會今(2)日公布市售涼麵抽檢結果,傳統涼麵生菌數超標全數不合格,也有兩家超商超標。超商立即表示,被檢出有問題的涼麵會先停售,再進一步檢查。

 

  市面販售的涼麵衛生問題,每年都被檢出生菌數、大腸桿菌群超標,尤其是傳統涼麵店問題最嚴重。由於傳統涼麵店麵體、材料曝露在外,店員收錢、拿麵是一手抓,從2005年至今,傳統涼麵店的衛生指標每年都是100%不合格。

 

  消基會在今(2009)年5月底針對涼麵店和超商販售的涼麵,共抽檢16件商品,當中超商涼麵共有4件。調查結果發現,有87.5%生菌數超標、69%涼麵大腸桿菌群超標。其中12家傳統涼麵生菌數全數超標,且高達92%大腸桿菌群數超標。

 

  在超商中,萊爾富便利商店的中華風古早味涼麵和7-ELEVEN的真飽麻醬涼麵被檢出生菌數超標。

 

  對此,萊爾富表示,這款涼麵的生產線會先暫停,將進一步檢出,釐清生產過程或門市保存環結問題。待所有狀況都排除、檢驗確實沒問題後,才會再上架。

 

  7-ELEVEN則強調,自家涼麵是天天出產、天天檢驗,水的部分也是採用過濾水處理,並全程4℃配送與販售,而SGS檢驗報告也是合格的。但針對消基會的調查結果,在第一時間將真飽涼麵停售,並送交公證單位SGS檢驗,確認相關結果再恢復生產出貨。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李哲瑜表示,傳統涼麵店把麵體曝露在外用電風扇吹,店員的雙手除了用來抓麵、抓小黃瓜外,也同樣用來找錢,販賣的環境真的很不衛生,雖然涼麵是熟食,但在這種情況下,其危險程度超過生食品。

 

  消基會祕書長吳家誠也指出,傳統涼麵店的檢測結果和往年一樣全軍覆沒,代表業者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改善,主管機關應定期查核,並提供專業輔導,讓國人的食品衛生安全更有保障。也建議消費者在今年夏天盡量不要吃涼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