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7-02
  • 中國時報
  • 江靜玲/倫敦一日電

  素食呷健康 ▲現代人為追求身體健康,吃素食的人口逐漸增加,英國學術單位研究也發現,吃素食罹癌機率低。圖為民眾在素食餐廳點菜用餐。(陳怡誠攝)

     英國科學家根據長期追蹤研究發表的一項最新報告指出,素食者患血液方面的癌症風險,比肉食者低四五%。一般而言,素食者得癌症的機率比肉食者低一二%。

     這項追蹤全球六萬一五六六名英國男性和女性、長達十二年的研究報告發現,素食者罹患血癌、非霍奇金氏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等血液方面癌症的機率,遠低於肉食者。研究同時發現,只吃魚和青菜的人,得癌機率也比肉食者低。

     科學家發現,十二年中,共有三三五○人確定罹癌,其中肉食者占六八%(二二○四人)、素食者二四%(八百人),吃魚但不吃肉類九.五%(三百人)。

     罹患與血液相關癌症者中,一八○名為肉食者,素食者四十九名,吃魚不吃肉者廿八名。

     研究發現,素食者患胃癌、膀胱癌和血癌的機率,遠比肉食者低,但素食者得腸癌的比率高於肉食者。一般而言,每一百人中,平均卅三人罹癌,不吃肉類者則有廿九人罹癌。

     過去已有研究報告指出,胃癌和肉食、加工肉類有關,但素食和血液方面癌症的關係是首次被提出。這項最新研究將發表在《英國癌症月刊》。參與報告撰寫的英國癌症研究專家牛津大學流行病研究中心諾米.艾倫(Noami Allen)指出,雖然研究顯示素食者和不吃肉、只吃魚和青菜的人,罹癌比率低於肉食者,但科學家尚未發現其原因。她提醒大眾,必須審慎詮釋這項新研究報告。

     報告主稿人凱伊教授(Tim Key)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尚不致要求飲食均衡者改變飲食習慣。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龐丘瑞(Rajendra Pachauri)去年以環保之名,呼籲大眾每周至少一天拒絕吃肉。根據聯合國食品農業組織,全球有五分之一二氧化碳排放量來自肉類產業。英國素食協會表示,素食不是防癌萬靈丹,但選擇素食至少是通往正確方向的第一步。營養學專家提醒,全素者必須注意補充蛋白質和維他命B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