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挺著啤酒肚、大肚腩的中老年男子小心糖尿病上身!衛生署研究發現,國人罹患糖尿病比率逐年升高,每10人就有1人罹病,65歲以上男性罹患率更接近三成。腰圍太粗則是導致糖尿病的重大關鍵。

 

65歲以上 4人中1人就有病

 

衛生署今天公布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台灣地區糖尿病盛行率已達9.2%,而上一次2002年的同樣調查,盛行率則只有6.5%。尤其男性糖尿病患的增加速度很快。1993至1996男性盛行率僅約5.4%,2002年升至7.5%,2005至2008年更升至11.1%。

 

其中又以65歲以上男性最為嚴重。最近三次調查的盛行率由13.1%、17.6%,一路飆升到28.5%,每四個65歲以上男性,便有一人罹患糖尿病。

 

國家衛生研究副研究員院張新儀分析,糖尿病盛行率和年齡老化、體重增加等因素息息相關。肥胖、缺乏體能活動、飲食缺乏蔬果和纖維,都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研究顯示,糖尿病盛行率與體重的增加趨勢相當一致,罹患糖尿病的男性患者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由22.9升到24.3,再升到24.8。女性只有小幅變動。這可能跟女性比較注意控制體重有關。

 

統計結果更顯示,腰圍與糖尿病的相關性最高,男性腰圍一旦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罹患糖尿病的比率為一般人的三倍,

 

張新儀指出,許多民眾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並不高,卻挺著大肚子、啤酒肚,擁有中廣體型的人腹部累積了過多脂肪,一不注意,就會罹患糖尿病。

 

要健康生活 注意腰圍警戒值

 

衛生署呼籲,國人應徹底採行健康生活形態,培養運動習慣,配合均衡的飲食,多攝食蔬菜和全穀類,不要讓自己腰圍超過警戒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