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一名25歲女性到減重門診求診,醫師發現,這名患者三餐的熱量約1200大卡,其實不大,但非正餐的飲料、點心零食卻佔約650大卡,難怪患者屢屢抱怨自己「不好『瘦』」。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復健科暨減重門診醫師賴彥廷今天表示,夏天到,許多愛美的民眾紛紛投入減重、瘦身的行列,但一般民眾普遍缺乏正確的減重觀念,值得注意。

他說,這名25歲的女性來減重門診求診,表示自行減肥了幾次都不成功。經問診發現,這名病患身高160公分、體重64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5,體型屬於過重。

他說,這名患者平日嗜喝冷飲,有享用下午茶、蛋糕、點心、零食等的習慣。一天當中的熱量攝取總計約1850大卡,三餐的食量約1200大卡,但非正餐的飲料、點心卻佔約650大卡,難怪瘦不下來。

賴彥廷指出,大熱天裡民眾習慣喝冷飲消暑,但市售的飲料大部分含有過多的糖份和人工調味,喝多了,既無法解渴,也不健康。一杯500cc的珍珠奶茶,有的熱量超過300大卡;一小罐350cc的可樂,熱量也有150大卡;一小瓶200cc的含糖咖啡,熱量也高達150大卡。一天喝個幾次下來,無形中累積到身體的熱量,不容小覷。

另外,點心、零食雖然小巧誘人,但隱藏的熱量也十分驚人。例如,100公克的西式餅乾、奶油麵包、蜂蜜鬆餅、巧克力蛋糕、甜甜圈、冰淇淋、蜜餞等,熱量介於200到420大卡。洋芋片僅50公克,也可以含有270大卡的熱量。隨便吃一吃,在還沒有飽足感之前,幾百大卡的熱量就已經瞬間進入肚子裡。

賴彥廷呼籲有減重需求的民眾,可以試著先做「飲食紀錄表」,再透過醫療專業評估,檢視自己的飲食狀況是否出了問題,並進一步擬定適當、安全、有效的減肥計畫。千萬不要自行服用誇大不實以及來歷不明的減肥產品或偏方,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2009/07/01 中央社】

你有減重,增重或是健康上的困擾嗎?若有以上困擾,歡迎與我聯絡,讓我們一起努力,來解決以上的困擾!我們做到了,你一定也可以辦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