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30 04:09

文/許金川

 

Q:我今年55歲,有B肝帶原,也有輕微肝硬化,但是我的GOT、GPT(肝功能指數)時而正常,時而偏高。最近醫師幫我驗了B肝病毒量,病毒量上千萬,醫師考慮幫我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但是最近我的GOT44、GPT52,只高出正常值一點點,健保沒有給付,請問這樣也要治療嗎?

 

A:B型肝炎是否要進行治療,除了參考肝指數GOT、GPT之外,B型肝炎病毒量、肝臟是否有纖維化及肝硬化,都是評估的重點,但是目前健保給付規範與醫界的治療共識有落差,因此,有部分需要治療的病人,仍無法享有健保給付。

 

在健保給付方面,對於e抗原陽性者,如果GPT高於正常值5倍以上,健保可以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一年半,或注射藥物干擾素半年,但如果GPT介於2至5倍之間,需要進行肝臟切片,確定核心抗原(HBcAg)陽性,並且有慢性肝炎變化,健保才會給付;至於e抗原陰性者,需GPT高於正常值兩倍以上,且一定要經過肝臟切片,證實HBcAg陽性,健保才會給付。

 

您長期以來,肝指數都起伏不定,歸屬於慢性B型肝炎,也就是肝臟因為B肝病毒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雖然最近肝指數只偏高一點,也未達健保給付的最基本正常值兩倍以上,由於先前抗病毒藥物還不是很理想,因此以前醫師是不會建議使用。

 

目前健保給付就是根據多年前的醫療觀念制定的,但近年來,陸續有更好的抗病毒藥物問世。醫界對B肝的治療日趨積極,因此以最近世界的醫療共識來看,您的年紀超過40歲,又有肝硬化,同時血中的病毒量也高達千萬,還是會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減少肝臟發炎,以避免肝硬化進一步惡化。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6期會刊有「B肝帶原者罹癌接受化療要更小心」、「菸不離口,肝苦無人知」、「肝癌奪命重男輕女,性荷爾蒙是幕後黑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