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30 12:35 中時健康 曾亦芬/台北報導

中時健康 曾亦芬/台北報導】

上班族生活忙碌、工作繁重,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飯,睡眠不足加上心情積鬱,很多人都會有失眠、口乾、耳鳴、眼睛乾澀,甚至口腔潰瘍的困擾,尤其是7、8月份的台灣,持續的高溫,更讓許多人都有煩躁、睡不好的情況,這可能是肝火過旺的表現。

台灣人愛吃藥,尤其生活中又已經習慣服用中草藥,不少人一聽到肝火旺盛,直覺反應就是抓一大把黃連或吞或泡,苦口良藥下肚的確能瀉火、消炎,不過長期服用卻也可能導致副作用,反成自食苦果!

中醫師李深浦提醒,台灣人熟悉中藥、草藥,也十分注重肝火,很多人一聽到肝炎、慢性肝炎或肝火旺,直覺就是要瀉火,中藥裡面有很多消炎藥,像黃連、黃岑、大黃,都是消炎的良藥,可以治病沒錯,但調配的方法更重要,一點都馬虎不得。

因為長期吃消炎藥,的確可以殺死病毒,但體內很多的益菌也會被抑制,反倒可能讓體內的氣沒辦法正常運行。

李深浦說,黃連、黃岑、大黃這些都是苦口良藥,但有時候是血液裡面有病毒、內臟裡面有病毒,可吃的藥是在胃腸裡面,這個藥能不能用另外一種力量把它引到血液、內臟去,使內臟跟胃腸的氣可以產生一種協同作用,讓胃腸裡的消炎藥也能在血液、內臟裡發揮功效,又可以把毒素藉大、小便排出體外。

特別在中醫理論中,這一類消炎殺菌的藥物不能長期服用,因為良藥也是藥,而藥在治療效果之外,也有一定的殺傷力,尤其這類消炎藥多屬寒性,多是治療用藥而非保養用藥。

如果缺乏這種協同用藥的概念會怎樣?李深浦說,西醫目前就有這困擾,西藥的抗生素、消炎藥要治療鼻子、牙床、四肢組織壞死,往往吃到患部腫消了,胃腸跟肝臟的酵素、元氣也都消了,所以病人常常服藥後感到全身無力。

相反的,中醫則會用一些溫熱的藥物來帶動寒性的藥物,所以吃起來,寒性的藥可以殺體內的病毒,溫性的藥則可以補病人的元氣,強調的是升清氣、降濁氣、補血。

因此想要消肝火,除了注重正常作息、飲食,還有充足睡眠外,藥也不能隨便亂吃,最好請教合格的中醫師針對個人體質及症狀調配,最忌自己去摸索、去碰運氣,卻連吞下肚的藥性究竟是什麼?都不曉得。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6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