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29 04:09

〔記者王昶閔、葉永騫、謝介裕/綜合報導〕一名身強體壯、無心血管病史的五十歲男性營造工人,吃了一顆檳榔後出現心悸、胸悶、頭昏、冒冷汗等症狀,他認為是吃到「倒吊子」,忍一忍就好了,強忍四小時後,終於受不了就醫,卻因延誤治療時機,導致心律不整已惡化成心肌梗塞,所幸人已在醫院,否則恐怕早已暴斃。

 

疑吃到倒吊子 檳榔鹼含量加倍

 

一株檳榔樹有好幾芎檳榔,種植檳榔的屏東縣新園鄉農民李進仕說,幾十芎才會出現一顆倒吊子。從事檳榔批發工作約三十年的南投縣檳榔工會常務理事史財源說,倒吊子外觀與一般「菁仔」無異,只有生長方向相反,採果時容易分辨,但剪果後全部混合在一個簍子裡,連內行人也看不出來。

 

農民處理檳榔時,並不會特別挑出倒吊子,檳榔攤業者也是混在一起賣,有紅唇族把倒吊子形容成超級興奮劑,後勁特別強,完全不在意買到「倒吊子」。

 

首度證實無病史也會出現致命症狀

 

恩主公醫院急診部主任郭健中提醒,檳榔含檳榔鹼Arecoline,攝取過量時,會先刺激交感神經,導致心跳加速,接著會刺激副交感神經,可能導致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收縮,使血流受阻,導致心臟因缺血而缺氧,引發心肌梗塞;倒吊子的檳榔鹼含量是一般檳榔兩倍以上。

 

郭健中昨日在台灣急診醫學會提出此病例報告。他指出,這是首度證實,心血管健康者,也可能因嚼食檳榔引發致命的心肌梗塞。過去國內其他醫院也接獲類似病例,就醫時證實為心律不整,但未達心肌梗塞的地步,且患者過去均有心血管疾病病史。

 

郭健中強調,檳榔鹼引發的心律不整,應儘早以藥物加以阻斷,以免惡化成心肌梗塞,導致心臟肌肉出現不可逆的傷害,甚至喪命。

 

強忍四小時 惡化成心肌梗塞

 

該名男子忍功驚人,到急診時,心跳每分鐘已達一百六十八下,且有頭暈、胸悶等症狀,經心電圖診斷為心律不整,經注射藥物治療後,心跳雖恢復正常,但四小時後的抽血檢查卻發現Troponin I酵素升高,代表已因心肌梗塞引發心肌受損,所幸經治療後平安出院。

 

郭健中表示,台北榮總有份文獻指出,該院在一九八八年到一九九八年間,一共收治十七例與嚼檳榔有關的急診病例,大多數是心悸與氣喘,其中有一例心律不整,一例暴斃,推測可能是心肌梗塞,其本身有心血管病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