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25 19:06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以《海角七號》一片紅遍台灣大街小巷的茂伯,儘管本身沒有糖尿病,不過身邊好友不乏「糖」老鴨一族,因此他也樂於當起「血糖檢測宣導大使」,希望提醒糖尿病友能定期作好血糖檢測。

 

台灣有120萬名糖尿病患,但據估計,經常執行血糖自我檢測的不到1%!醫師提醒,糖尿病患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各種併發症將逐漸上身,到頭來可能變成一隻走路搖擺、視力不佳的「糖」老鴨。

 

探究原因,糖尿病人不願測血糖原因之一是怕痛,因為每個糖尿病患都應定期測試血糖,因此,現在已有新一代的血糖機,大約只需以往大約1/5的血液,不經由手指頭、改以手掌球或手臂等部位採血,感覺猶如「蝴蝶停在皮膚」,即可快速測出血糖數值。

 

雖然血糖機比以前進步,但檢驗試紙卻屬於消耗品,每月動輒數百至數千元的費用,也是一筆可觀的支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蔡世澤呼籲健保局參照嘉義市政府做法,針對65歲以上中、低收入戶及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給予血糖試紙的全數補助;若家庭每月收入低於23,773元,且不動產少於650萬元的糖尿病患者,給予半數補助。

 

蔡世澤強調,糖尿病雖無法根治,但只要在生活型態上有所改變,透過血糖自我監測、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及藥物使用等4大要素,便能有效控制病情。而透過血糖監測,是最能及時瞭解自身血糖變化的方法,能作為調整藥物劑量及飲食份量的依據,減少高血糖及低血糖的風險。

相關文章參考: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372654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4908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