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22 09:05

膝蓋好壞攸關人年老之後的活動力,有民眾為了寶貝膝蓋,甚至吃了一堆保健食品,醫師提醒,要保護膝蓋,年過四十後,應該盡量避免激烈跑跳,運動以散步、游泳、踩腳踏車為宜,可減少軟骨磨損,延長膝關節壽命。(徐韻翔報導)

 

擁有一雙勇腳,才能行萬里路,年紀越長,越要懂得保養保健自己的膝蓋,義守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嚴政佑表示,大腿肌肉有力,的確可以減輕關節的負荷,讓膝關節軟骨減少磨損,也可讓膝蓋較不容易酸痛,當年過四十開始,他建議民眾要避免激烈跑跳等動作,只要是容易磨損軟骨的動作就盡量少做,運動時,建議以散步、游泳或是進行一些肌肉訓練為主,既能活動筋骨,又能減輕關節負荷。

 

「大腿肌肉,對膝蓋最有幫忙,像游泳對肌肉很好、關節不會受到壓力,健身房的健身器材,請專門的教練教,或是自己踩腳踏車也不錯,或是一些抬腿動作也不錯,只要加強肌肉,關節不會受到壓力,都不錯。」

 

近來單車熱潮夯,自行車族變多,醫師表示,騎單車訓練大腿肌力是個不錯的選項、比起慢跑較不傷膝蓋,喜歡爬山的中老年人,則要注意別爬太陡的山,選擇緩坡比較不傷膝蓋,也提醒民眾,要運動時,別忘了保護膝蓋健康,適時戴上護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