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 更新日期:2009/06/23 10:35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指出,很多人減肥沒多久就復胖,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只減了水分,體內的脂肪還是不動如山;因此想減脂就要少吃多動,當脂肪減少而體重維持不變時,就代表肌肉有所增加,基礎代謝就會上升,即使吃得跟以往一樣多,也會代謝掉,讓體重開始下降。(劉怡伶報導)

 

徐慧中醫師提醒,減重前要先請醫師做詳細檢查,排除某些特殊疾病;中醫認為肥胖多是因為日常生活飲食不知節制,日久後損害脾胃運化功能,或是肝氣不疏,再嚴重者傷及腎氣影響全身氣血代謝,所以中醫減肥分為祛邪及扶正。

 

她建議,選擇低GI(低胰島素)食物-多吃高纖維素、低糖的食物,如雜糧、糙米、豆等,利用食物或運動刺激胃腸蠕動利於通便,堅持一日三餐分配,早餐3份、午餐2份、晚餐1份為原則,很多人誤以為少吃幾餐就可減少熱量的囤積,其實不然,當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葡萄糖燃燒時,才能有效燃燒脂肪,並使脂肪逐漸變少。

 

再來就是運動,提高肌肉率有助代謝脂肪,大約在運動10分鐘以後,最好持續30分鐘以上才可以有效的燃燒脂肪。每週三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只要體溫上升1度,脂肪就會開始燃燒。如果能在泡澡時做一下伸展操,就能更進一步地燃燒脂肪,如此一來,即使吃得跟以往一樣多,也會因為基礎代謝上升,使消耗的熱量增加,一定會使體重開始下降。如體重不下降時,也不必擔心,這是由於肌肉還在持續增加的緣故。少吃(減少熱量輸入)多運動(增加熱量的消耗)就會達到減脂的效果,最佳減重目標和速度設定為每週0.5-1公斤,及每月瘦2-4公斤。

你有減重,增重或是健康上的困擾嗎?若有以上困擾,歡迎與我聯絡,讓我們一起努力,來解決以上的困擾!我們做到了,你一定也可以辦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