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6/23 12:39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3日電)台中市一名婦人最近出現牙齒咬合困難及張口就疼痛問題,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醫師陳怡睿今天表示,這是磨牙所造成,因為壓力大,近來夜間磨牙患者暴增2到3成。

 

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怡睿表示,這名37歲的單親媽媽,日前因牙齒咬合困難,甚至說話及進食都感到疼痛不已,而到牙科就醫。

 

經陳怡睿診斷發現,由於患者長期處於高壓力工作環境,加上離婚後需獨自扶養小孩,在經濟及家庭的雙重壓力下出現「夜間磨牙」的症狀。

 

陳怡睿說,或許是因為不景氣的影響,最近有愈來愈多因夜間磨牙前來就診的案例,近半年來增加2至3成,嚴重者已出現進食困難、無法正常咬合的情形。

 

陳怡睿說,這名患者雖然常感到牙齒及下巴酸痛不舒服,卻也不以為意,直到同睡一房的女兒發現媽媽在睡覺時會發出咯咯響的咬牙聲,才開始正視自己的磨牙問題。

 

患者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咬合板的治療,經過一個多月的咬合板觀察記錄,已明顯改善雙頰肌肉疼痛、牙齒咬合困難及下顎關節左右偏差等症狀,陳怡睿說,現在患者晚上睡覺不再有「咬牙切齒」的聲音,女兒也能安穩的睡覺。

 

陳怡睿指出,夜間磨牙容易造成牙齒、咀嚼肌酸痛及下顎關節損害,而牙齒相互磨久了會導致琺瑯質磨損,嚴重者更會在睡覺時發出滋滋的捻髮音、關節咯咯作響、下顎關節左右偏差的症狀。

 

陳怡睿提醒民眾,當發現自己出現夜間磨牙問題時,可藉由咬合板治療來觀察夜晚牙齒磨咬的痕跡,再進行牙齒高度調整,最高治癒率可達8成左右。98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