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6月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一日電)當前台灣民眾出國最愛買維骨力和維他命,也有不少人大量服用,今天有醫師和營養師提醒,若吃錯了維骨力,將會傷腎或不利高血壓患者;另外,如果吃過量的維他命C、E、B6、鈣等,對健康也只有反效果。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志慶指出,腎臟病患要留意高鉀食物,高血壓病患則要避免高鈉食物,維骨力每天建議劑量是五百毫克,分為含鉀和含鈉兩種配方,病患沒有弄清楚天天吃一千毫克,卻沒想到吃過量會傷身。

他說,腎功能的肌酸酐值在一點五以上時,就應改吃含鈉配方的維骨力,但相當多的腎臟病患合併高血壓,這時就不應吃維骨力來緩解關節疼痛。

許多民眾天天吃高單位的鈣片,林志慶說,長期過量服務會造成血鈣過高。另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營養師張湘寧表示,有結石體質的人,每天攝取超過一千毫克的鈣,會增加結石形成,每天服用超過二千五百毫克時,不但會造成便秘,更會抑制鐵、鋅、鎂的吸收。

張湘寧指出,研究顯示,每天吃維他命E四百國際單位時,糖尿病患易發生心衰竭;維他命A劑量超過五千國際單位時,也會引起慢性中毒、反胃、嘔吐等反應;每天維他命C一千毫克以上,會促進草酸鈣結石形成,每天維他命B6二千毫克以上則會造成神經損害。

張湘寧建議,一般民眾只需以低劑量綜合維他命補充日常飲食不足,再根據疾病或服用藥物做調整,例如癮君子可增加維他命C,以彌補抽菸造成的耗損,酒癮者可增加維他命B1及葉酸的攝取,服用利尿劑的減肥者或高血壓病患可增加B2、鋅、鎂、鉀的攝取,平常吃胃片抑制胃酸的人,要多吃含A、B1、磷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