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11 04:09

文/李玉閣

 

古今中外的習俗文化,每逢過節或喜慶宴會,總少不了零食、甜點,以增添吉利與分享喜悅,但在此時,也可能種下齲齒的禍因。

 

牙科門診中,總有許多家長詢問有關零食、甜點與齲齒的因果關係。了解食物中的主要成份,有助於享受零食、甜點之際,盡量減少齲齒發生的機率。

 

●食物中的維生素,可以促進牙齒結構生理作用的進行;膳食纖維具有機械性的潔牙功能;礦物質是構成牙齒的主要成分。

 

天然未加工的粗糙食材比加工精製食品富含較多維生素、膳食纖維、礦物質。

 

天然未加工的粗糙食材:糙米、紅糖、全麥麵粉、餵養天然花蜜的蜂蜜等;加工精製食品:白米、白糖、白麵粉、餵養蔗糖蜜蜂的蜂蜜等。

 

天然新鮮蔬果、現榨蔬果汁、蔬菜汁,比內含大量人工合成糖精、化學香料、人工甘味等的瓶裝罐裝飲料富含較多維生素、膳食纖維、礦物質。

 

●飲食含氟高的食品較不易蛀牙。例如:芋頭、小魚乾、海藻、茶葉。

 

●五碳醣可以殺死牙菌斑的細菌;飲食含五碳醣的食品有益牙齒健康。例如:木糖、阿拉伯膠糖、李子、梅子等。

 

●醣類可提供熱量,但在口腔中,卻會提供細菌生長的能量。細菌分解醣所產生的酸,會破壞牙齒結構,造成蛀牙。此外,醣的黏滯性越強,越容易蛀牙。

 

再加工的精緻甜點比未加工甜點醣的滯黏性強;再加工的精緻甜點:含糖巧克力、含糖飲料、含糖蜜餞。

 

●檸檬汁在口腔呈現酸性,但經胃腸道分解後,呈有益健康的鹼性。善巧用吸管吸食,不接觸牙齒,就可避免酸蝕。

 

其實人的唾液在流動速率快時,能沖淡醣的黏滯性。在享用零食、甜點後,儘速多喝開水、茶,及盡可能即時刷牙,可以防止齲齒發生。

 

建議民眾,享受零食、甜點,盡量選擇天然、粗糙、含氟的食材,善巧的使用吸管等吸食工具。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部兼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