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08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昨發表最新失智症盛行率推估數據指出,民國145年時,台灣社區失智人口將超過62萬人,屆時每100位青壯年人必須照顧75位老人,而照顧失智老人需要更多人力,政府若不未雨綢繆,屆時整個社會將呈現當機狀態。

 

台灣失智症協會結合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精神醫學會、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昨日舉辦「關鍵時刻—讓失智不失望」失智症聯合學術研討會。

 

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精神科教授李明濱表示,目前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16萬人,未來每年平均將增加1萬人以上。政府及社會若不採取行動,未來將逐步面臨家庭與社會癱瘓的危機。

 

台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達夫發表我國最新失智症盛行率數據指出,65到69歲為1.2%、70到74歲為2.2%、75到79歲為4.3%、80到84歲為8.4%、85到89歲為16.3%、90歲以上為30.9%。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十年長照計畫將失智症放在中程計畫,但至今未有明確規畫,令有照護需求的失智症患者無法獲得幫助。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張景瑞指出,澳洲、韓國、英國、蘇格蘭挪威法國,已將失智症列為國家重要衛生議題,國內專家與家屬已擬定十項政策綱領,呼籲政府參考此綱領,儘速擬定明確政策,減緩失智人口增加速度,減輕患者與家屬負荷與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