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時報
  • 張翠芬/台北報導
  •      根據衛生署95年癌症登記報告,結直腸癌的個案數已首度破萬,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榜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析超過兩萬筆的腸鏡健檢資料發現,國人腸道健康亮紅燈,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分析27,795位腸鏡受檢者的健診數據,超過九成的受檢者腸道檢查有痔瘡、瘜肉、憩室、以及腫瘤等異常狀況,其中以痔瘡及瘜肉為最大宗,每十人就有九人患有痔瘡,每五人就有二人長有腸瘜肉。

         大部分腸瘜肉多無症狀,僅有少部份伴有出血、黏液分泌、排便習慣異常等現象,需定期追蹤,視狀況判斷是否應切片或切除。但瘜肉是由大腸黏膜不正常增生下所形成的突起物,若以腺瘤性瘜肉來看,有癌化的危險性,成為腸道健康未爆彈。

         院長鄭乃源醫師表示,從健檢數據發現,三年來瘜肉已從二成的發生率翻升至近四成,這與國人生活飲食西化、少運動、喜吃肉類有關。他呼籲,六、七年級生就應該有保衛腸道的觀念,從完整檢查、飲食、多運動做起,以免腸道健康拉警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