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5/25 13:27 【中時健康 鄒丹雄/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班、熬夜又加應酬,三餐老是在外,想要吃得營養又健康,簡直成為天方夜譚,不少人選擇「偷呷步」,每天吞上個十顆八顆維生素膠囊當大補丸,卻不知有可能花了大錢卻補不到健康,白當冤大頭。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以維生素A為例,就西醫觀點,可以提高人體免疫能力,還有抗氧化功能,不過一般人僅吃維生素A或攝取過量維生素A,根本吸收不了,也達不到預期的健康效果。

原因就出在於這些人的肝臟,李深浦強調,有很多人時常一天到晚感冒、抵抗力不好,追根究底,很可能就是肝臟根本無法合成好的維生素A,對這一類的人,補充再多維生素A都沒有用。

不過李深浦實驗卻發現,如果同時攝取維生素A跟養肝藥品的人,其維生素A在肝臟的合成與吸收效果即可以獲得相當顯著的進步,成為研究養肝丸配方時意外的發現。

李深浦說,很多過敏體質的病例,大家都把它歸類為免疫系統不好、免疫能力差,而免疫能力又跟很多癌症的發生相關,所以一個人的免疫能力、過敏體質跟最後可能罹患癌症,還是跟肝臟對合成維生素A或抗癌症酵素的能力息息相關。

譬如說每一次感冒就易發炎、每一次運動後就容易產生組織發炎,李深浦說,這就是人體的酵素群衰弱,因為感冒常常會服用抗生素、消炎藥,即便服食中草藥也都是一些涼性助消炎的,過度的清火解熱或消炎,大部分都會使體內的酵素降低或減少,如果常常吃這些藥物,不只會殺掉壞的病菌、病毒,其實也會同時殺傷好的益菌、好的酵素。

肝臟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但一般人都不知道肝臟該用什麼辦法保護?李深浦說,肝應該是一個有調節身體營養、有培養抗病毒能力的銀行,錢多了就會儲存起來,錢少了就領出來用,因此在中醫的觀點裡,養肝的重要性不容小覷。

中醫有句話:「冬不藏精、春必病瘟」,瘟就是傳染病,所以古代中醫的養生之道十分重視肝臟的抗病毒能力,因為中醫認為永遠有些人可以抗瘟疫而存活下來,就是因為他們的抗病力特別強,反之,則無法抵抗被傳染。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6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