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與冰品雖是不少人的消暑利器,但人為造成的內冷外熱環境可能成為民眾夏季感冒與精神不佳的因素。中醫師葉育韶表示,白天炎熱時在外奔波,又喜歡突然喝冰飲或吹很強的冷氣,皮膚上的毛細血管遇冷空氣易急劇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順利發散,難免精神不佳,容易生病。

中醫認為長期愛吃冰的人,可能影響正常生理機能。葉育韶建議,民眾少喝冰水及吃冰。在中醫觀點中,冰品會將濕氣積在體內,影響健康。中醫認為長期愛吃冰的人,可能影響正常生理機能,間接導致房事表現受影響。醫師大都建議民眾不要喝冰水及吃冰。在中醫觀點中,冰品會將濕氣積在體內,影響健康。

不過,只要天氣稍熱,一般人都難免吃冰品喝冷飲;中醫師認為,身體會表現濕熱的症狀。

目前台灣各地白天略顯炎熱,若白天長時間在外,又喜歡突然喝冰飲或吹很強的冷氣,皮膚上的毛細血管遇冷空氣易急劇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順利發散。

醫師表示,正常來說,在濕熱或悶熱的環境中,當人體體溫上升時,身體會藉由排汗及加快呼吸的生理調節反應以散熱降低體溫。不過,若體溫急速上升,但身體調節體溫的能力失常,加上水分的補充不足,就會出現頭昏腦脹,倦怠乏力,食慾不振等症狀。陰虛型體質的夏繼感冒患者若有咳嗽,中醫以桑葉、石膏、阿膠、麥冬、麻仁、人參、甘草、杏仁、枇杷葉治療為主。若是表現為潮熱、五心煩熱、盜汗,乾咳和身熱的現象在下午及傍晚時較明顯,而治療以甘寒救津潤燥,以滋養肺胃津液的沙參、麥冬、玉竹、天花粉、甘草、桑葉、扁豆等藥材加減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