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519 11:41:34)國內約五成女性在生理期來臨時合併出現「經前症候群」現象,甚至出現暴躁易怒、沮喪失落等比較嚴重的「經前不悅症」,連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判若兩人。醫師表示,女性生理週期會因為內分泌的變化而容易出現情緒起伏,如果影響到生活作息或品質,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馬偕醫院婦產科林時羽醫師分享,曾有一名適婚女性因「經前不悅症」前來求助醫師。該女性表示,那個來的前一兩天,時常出現沮喪低落的感覺,不是毫無來由的流眼淚,就是因著一點點小小的摩擦就忍不住對男友破口大罵。原本論及婚嫁的男友,受不了「溫柔的小公主」總是反覆的變成可怕的「小惡魔」,甚至提出分手。

 

東方女性普遍保守而壓抑,面對生理或心理上的不適,通常都藉著靠自己的方式來控制與處理,或是靠「忍」來渡過,卻忽略了這些狀況對自身生活品質甚至對他人的影響。「經前症候群」或「經前不悅症」就是很好的例子,醫師說明,相關的症狀可能高達200多種,但卻很少有女性會主動積極的尋求改善,往往到了生活作息嚴重受到影響時,才願意聽取醫師建議。

 

「到底該如何改善呢?」林醫師笑答,過去治療較嚴重的經前症狀,都是用SSRI血清素吸收抑制劑,許多有經前症狀的女性使用上多所顧忌,且這類製劑對經前症狀中的生理症狀也不具效果。林醫師說,其實一般常見的避孕藥,多多少少就可以改善這類的狀況。目前衛生署剛核准一款新式的超低劑量口服避孕藥,此避孕藥經臨床研究證實可以改善11大類的經前症狀,例如:水腫、沮喪、緊張感、憤怒、注意力不易集中、疲倦以及頭痛、乳房觸痛等症狀,並獲美國FDA核准可用來治療嚴重的PMDD經前不悅症。其24/4服用設計將傳統21天用藥週期改為24天週期,透過降低每日攝入之有效成分劑量且延長三天的用藥週期,最主要是能提供穩定的雌激素濃度以抑制卵巢濾泡生長,相較於早期21天劑型,這種新劑型配置的新型口服避孕藥對身體更溫和友善且能有效抑制排卵,同理可以說明,此新式避孕藥因降低了過去停藥期產生的荷爾蒙波動干擾,更能使和荷爾蒙波動有關的經前不適症狀獲得改善。

 

林醫師叮嚀,每個女生應該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平時應善用經前日誌來幫助記錄自己的情緒與生理反應,如有任何異常狀況就可藉此日記提供醫師診斷參考,醫師能更有效的提供專業建議與判斷,確實達到對症改善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