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使用干擾素治療B肝 不會有貧血副作用

更新日期:2009/05/05 04:09

文/許金川

Q:一個老鄰居近一個月來,我看他的精神不太好,臉色也很蒼白,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有C型肝炎,最近接受干擾素加口服藥物治療。

 因為我有B肝,肝指數總是起起伏伏,病毒量高達好幾百萬,醫師也建議我做干擾素治療,可是看到鄰居治療時的情況,讓我有點心生恐懼,請問B肝患者以干擾素治療,也會有這些副作用嗎?

 A:干擾素可用來治療B型肝炎及C型肝炎,不過用在C型肝炎治療時,目前會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但是如果用來治療B型肝炎時,則是單獨使用,不需合併Ribavirin。 Ribavirin的副作用是貧血,因為貧血到一個程度,患者的精神會變差,甚至比較容易喘。

 在干擾素方面,不管是治療B肝或C肝,可能會出現發燒、疲倦、全身無力等類似重感冒的症狀,精神上會顯得較憂鬱、焦慮、容易失眠,也會有皮膚疹、誘發自體免疫疾病、腸胃道症狀、掉髮情況。此外,因為干擾素會引起骨髓抑制,所以會讓白血球與血小板降低。

 因此,在治療上,最大的差別在於,B肝患者以干擾素治療,不需合併Ribavirin,所以不會有貧血的副作用。

 您的肝指數起伏不定,B肝病毒量也高達幾百萬,若經醫師整體評估過後,也適合做干擾素治療,還是要勇敢接受治療。雖然干擾素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多,但不會有抗藥性的疑慮;若整體評估後,不適合進行干擾素治療,則需考慮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或喜必福,以免肝臟持續發炎。(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6期會刊有「B肝帶原者罹癌接受化療要更小心」、「菸不離口 肝苦無人知」、「肝癌奪命重男輕女 性荷爾蒙是幕後黑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