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飲喝太多 壯年就動膝蓋或韌帶手術

更新日期:2009/05/04 12:47 中時健康 趙欣

都市生活工作壓力大,很多人晚上要加班或是回家忙家事,只能趁著週末或假日出門運動,經常是抱著一口氣做完一整週運動量的想法,到頭來卻容易落入受傷的窘境,為生活帶來不便。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現代人三十多歲就會出現運動傷害,以職業運動來說,網球員三十多歲就算老將,高爾夫球選手三、四十歲難以再回顛峰,嚴格說起來實在有些可憐。許多運動員才到了壯年就經歷過膝蓋或韌帶手術,一般人或許認為一切都是因為用力過度或出力不當,其實以中醫觀點而言,很有可能是因為喝東西不注意,飲水量過多、冰水冷飲喝太多有關。

人體構造精妙,韌帶像避震器一樣,留給關節在用力時可以出現爆發的空間,可說是是神經爆發力的源頭,李深浦指出,人的韌帶、筋還有關節力量是一股能量,傳統來說就是一股氣在運行,這股氣最怕工作、勞動過程中,因為喝了過多冰水影響氣的運行,持續動下來就會受傷,失去應有的爆發力。

李深浦的另一項私房飲品就是針對運動勞動過程中,不會讓人容易口渴而調配,喝起來卻又跟一般茶葉又不同,對於運動或勞動中來說是不錯的飲料,雖然其中許多是大家熟知的七葉膽、雞骨草、彭大海、麥芽糖及甘草萃取物等成分,但是經過十年的試喝研究,取得退火、潤肺潤喉、同時能解口乾口苦等效果的飲品,這項名為咁叭茶的飲料是李深浦打球、滑雪時的最佳良伴。

以中醫觀點來說,建議最好是運動結束後,依據流汗狀況再大量補充水分,像是馬拉松、拳擊運動,還有網球或籃球等激烈運動,過程中只要適度補充水分即可,大量灌水很容易影響身體肌肉爆發力而導致受傷,如果喝對飲料,一天都能維持在巔峰狀態,相對精神當然也會很好。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6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