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減重 三分之二復胖、半數更肥

美國研究發現,節食減重多半只有短期效果。圖為嘉義縣去年曾舉辦「減脂大作戰」,以幽默行動劇演出胖子的種種不便。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葉長庚攝影
全球規模最大的減重研究發現,節食減重對絕大多數人無效。節食初期或許體重會下降,但四、五年後三分之二的人體重都回復原先水準,有半數甚至更胖。體重像溜溜球一樣快速來回擺盪,有害健康,罹患心臟病、糖尿病與中風的風險都會增加。

這項研究分析卅多項減重研究的結果,研究主持人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心理學者曼恩指出,節食減重「弊遠多於利」,想減肥,節食並非安全有效的方法,效果不如飲食均衡、運動雙管齊下,「運動很可能才是保持體重的關鍵因素」。

曼恩指出,節食的人一開始多半能減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體重,「然而蜜月期過後,體重就又回復,絕大多數人都復胖,有的還變本加厲,只有極少數人能一直保持節食減重的成果」。這項研究發現,採行節食減重五年後,有半數人比節食前還胖約五公斤,而減重最多的是運動量最大的人。

研究人員相信,不少人復胖後可能因羞於啟齒而向研究人員低報,因此實際復胖情形可能更嚴重。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心理學家」期刊。另一項研究比較節食減重者與未刻意減重者,也發現節食者長期而言體重增加反而較多。

曼恩等人這項長達四年的研究,分析了一萬九千名男性的資料。此研究並非針對某類特定減重法,像是阿金減重法或「低升糖指數飲食」等,而是對節食減重的全面性研究。

節食導致體重反覆迅速增減,對健康不利,不但罹患心臟病致死風險倍增,還可能導致中風與糖尿病,免疫系統也會受害,感染風險增加。

五十八歲婦人克莉絲就是節食無效的見證者,她為減掉生完兩個孩子後多出來的十九公斤贅肉,四十年來試過無數減肥法,包括只吃葡萄柚、喝甘藍菜湯,也試過少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的「阿金減重法」,體重反而飆到史無前例的一百零八公斤。現在她做有氧運動,體重維持在七十公斤。


本文轉載自台灣醫療網 

http://www.tw16.net/monographData.asp?m1No=3&m2No=134&m3No=568&mMo=7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