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某些藥物和疾病也會導致肥胖?藥劑師說,肥胖是一種代謝失衡的狀態,造成肥胖原因,可分為後天環境因素與先天基因問題,而肥胖通常是先天基因問題加上後天環境因素造成。另外還有少數疾病也可能導致肥胖,這些疾病包括甲狀腺症及若干精神疾病等,還有服用某些藥物,如類固醇和抗憂鬱藥也會造成肥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劑師林美俐表示,肥胖其實是一種病,和許許多多慢性病一樣,肥胖者容易引起的疾病如糖尿病、內分泌的變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癌症、胰島素抗拒、痛風、關節疾病、血脂代謝異常、膽囊與胰臟疾病、呼吸功能低下、皮膚病。

她說,運動可以消耗過多的熱量來幫助控制體重,否則過多的熱量會在體內以脂肪的形式儲存,運動能提高基礎代謝率,使體內脂肪迅速燃燒。飲食控制是減重計劃中最重要的一環,任何一種減肥方法都一定要配合飲食控制才會成功,因此飲食控制最好是由醫師或營養師與減肥者面對面討論。

而飲食控制應改善平常的飲食習慣如少吃油炸食物、生菜沙拉不如炒青菜、調味料重的食物少吃、多吃蔬菜、少量多餐、以白開水為主要飲料、不吃零食、吃水果也要適度、對甜食也要限量、在外飲食儘量以套餐為主、避免邊吃飯時邊喝酒。

另外透過運動並加上飲食控制,且能持之以恆,是最好的減肥方法,依照醫師及營養師建議,利用正確減重方法,以均衡營養飲食為基礎,相信苗條而健康的瘦身非難事,還可以維持健康。

減肥除了運動及飲食控制之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劑師林美俐說,還有藥物療法及外科療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劑師林美俐說,藥物療法部分,目前衛生署核准的合法減肥藥只有羅氏鮮、諾美婷兩種。

他說明,羅氏鮮(Xenical)即俗稱之『藍色小藥丸』,羅氏鮮原為降膽固醇用藥,後來發現其減肥效果反而比降脂肪的效果突出,乾脆拿來作為減肥藥使用。諾美婷(Reductil)是中樞神經系統神經傳導物質重吸收的抑制劑,是長效型膠囊劑型,有10mg及15mg兩種劑量。不過究竟減重者是不適合服用減肥藥來減肥,還是需要醫師來認定。

至於外科療法減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劑師林美俐說,一般外科減肥手術有胃隔間減肥手術、胃繞道減肥手術、小腸繞道減肥手術三種。

他說明,胃隔間減肥手術是將胃隔成兩個互通的房間,其中連接食道的小房間,只能容納30~50ml的食物,因此容易有飽足感。

胃繞道減肥手術則將胃噴門(約30ml的容積)和其他胃部完全分隔,並連接一段空腸至此胃噴門,此法亦讓病人容易有飽食感。

小腸繞道減肥手術,則是將小腸截短,以減少營養素吸收,使體重下降,達到減肥效果。 

                                                                 

                                                                            本文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2008.03.11 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