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03 04:09

泡冷泉 就像泡在汽水中

 

〔記者楊宜敏、鍾麗華/綜合報導〕蘇澳冷泉大約都維持在攝氏二十二度,水中含有豐富的二氧化碳,PH值為五.五,泉質屬於碳酸氫鈉泉,水質中含有豐富的鈉離子與鈣離子;泡過冷泉的人都會形容感覺好像把身體泡在汽水中,皮膚冰冰、刺刺、涼涼的,且不論是炎熱的夏天或是寒冷的冬天浸泡,都會讓人通體舒暢。

 

對於旅館業者推出可泡冷熱泉的服務,台北振興醫院家醫科主任簡武雄表示,泡湯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身心舒暢,在心情愉快下,自然可提高免疫力。尤其健康的年輕人、沒有心血管疾病者,一下泡冷、一下泡熱,就像三溫暖一樣,可以鍛鍊血管收縮性與舒張性,延緩心血管疾病發生,不少人把泡湯視為養生的方法之一。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秘書長陳俊明醫師表示,就中醫觀點,冷熱泉的效果不同,溫泉可通經絡、勤氣血、溫經散寒,適合虛寒體質的人;至於冷泉則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功效,適合體質燥熱或火氣大的人。溫泉最好不要超過攝氏三十八到四十度,冷泉也不要低於十五到十八度,太冷太熱都不好。

 

醫師提醒,泡冷熱泉最好間隔三到五分鐘,以免對心血管刺激過大。而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體質過冷、過熱的人則不適合冷熱池交替。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8/03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從養生觀點,中醫認為人體致病的因素有哪些?中醫師李芬蓮表示,依照中醫基礎理論,人體致病主要大致可從自然、飲食、勞逸三個因素來看。造成外邪侵襲,人體抵抗弱而發病。還有吃過多膏梁厚味,易生痰溼,阻礙脾胃消化等功能。以及勞逸不均,生活起居不正常、壓力等,造成的文明病。

 

中醫師李芬蓮表示,依照中醫基礎理論,人體致病主要從三個因素而來,包括自然因素;在自然六因中,包含所謂的風寒暑濕燥火六氣,當六氣平和,人體較不易受病,一旦六氣太過,或在天氣變化過大,人體當抵抗力下跌,就容易傷風受寒而感冒,或是發生夏季的中暑,以及流行性感冒等。通常抵抗力強的人不易受風寒侵襲;而抵抗力差的人就容易受外邪影響而感冒。

 

李醫師表示,而在飲食因素部分,通常都是吃過多膏梁厚味,如此易生痰溼,阻礙脾胃消化和臟腑功能,國人吃東西愛吃精緻美食,如燒、烤、炸、甜食等食物,或添加人工調味,化學食品加工,飲食的不節制,容易造成三高問題,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上身,都與飲食不當有關。

 

另外,勞逸不均因素,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加上生活起居不正常,常見失眠、便秘、憂鬱症紛紛出籠,也因缺乏運動,血循環不佳而生病。還有常見退休的銀髮族,也可能因為生活太過安逸,不知安排生活者,也可能出現關節酸痛、失眠困擾。

 

日常作息安排與養生有密切關係。中醫師李芬蓮表示,平常作息順應生理時鐘,尤其中醫強調在子丑時,也就是半夜11點到凌晨3點,是儲血造血解毒等重要生理功能開始運作的時間,最須靜養休息睡覺,應避免熬夜,從事任何活動或吃宵夜,以養肝膽。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28 15:35

英國一個二十六歲的未婚媽媽海倫,靠著只吃流質食物減肥,結果餓死了。

 

海倫這一陣子準備訂婚。為了在典禮上看來苗條點,過去三個多月每天只喝湯水過日子,短短十四週就從九十五公斤瘦到五十八公斤,結果引發酮酸中毒,還沒等到婚禮人就死了。

 

醫生解釋,糖分是人體必需的。要是沒辦法從碳水化合物裡得到充分的糖分,人體就會自動的從囤積的脂肪裡吸取。從脂肪吸取糖分產生的副產品就是酮酸。酮酸累積多了就會引發酮酸中毒,要人性命。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30 18:35

一般民眾經常關心吃什麼東西才不會生病,事實上營養師認為,東挑西選的偏食者,身體反而容易出狀況。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育華)表示,現代人注重養生,但正確飲食的觀念卻還有待提升,其實,只要營養均衡,並不需要吃些特別的食品來補充營養,只要不偏食,就不會病從口入。

 

(劉怡伶報導)

 

黃育華說診間常有民眾詢問一些營養上的「撇步」,但民眾很少檢視自己的飲食,總會這個不喜歡吃、那個咬不動,或是擔心會有農藥殘留,總之就是有很多理由去解釋自己為什麼會偏食。

 

黃育華說,我們日常活動的體力所需是來自於醣類和脂肪,維持生長發育、修補傷口與細胞新生則需要品質優良的蛋白質;至於維生素與礦物質則可以幫忙調節生理作用。因此如果想要讓自己健健康康地,所有的營養素都必須足夠,真的是缺一不可。

 

黃育華指出,沒有一種食物能夠同時具備人體所需的所有營養,因此每天都必須攝取適量的五穀根莖、奶、蛋豆、蔬菜以及油脂等六大類食物。她說,許多人怕胖都不願意吃飯,但米飯、麵食、地瓜、南瓜和山藥等除了澱粉外,並含有多種必須營養素,是人體最理想的熱量來源,應該做為三餐的主食。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30 10:40 林怡秀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該怎麼吃,才能吃出健康和留住青春?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少油少糖」是健康飲食的不二法則,另外遵循「3份蔬菜、2份水果」也是她奉行的準則,「還有多喝茶,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孫璐西日前接受網路上第一個談話性節目「1230醒報現場」訪問,在節目中分享她獨特的養生之道。身為國內食品營養的權威,孫璐西對飲食自有一套原則,她表示,低油低糖的飲食方式,可以延緩老化,「食用過多的油和糖,會加速身體氧化,也就老得快。」

 

孫璐西笑說,尤其是台灣水果,她不敢鼓勵大家吃太多,「因為實在太甜了!」她認為,最理想的比例是一天吃3份蔬菜、再搭配2份水果,也就是天天5蔬果,「蔬果顏色越鮮豔越好,像是綠色蔬菜、紫色葡萄,都對身體不錯。」而且蔬菜中的植物性蛋白質,也具有抗氧化效果、可延緩老化。

 

另外孫璐西還有一項獨門的養生撇步,就是「茶」,「茶的歷史相當悠久,在古代甚至被視為是上品藥材。」孫璐西說,現代人大多把茶當飲料喝,尤其是綠茶、紅茶,因為製作簡單,所以相當普及,不過孫璐西認為半發酵茶如凍頂烏龍或文山包種,對健康最有幫助。

 

「茶裡面的成份兒茶素,也就是茶多酚,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除此之外,孫璐西提到,茶還可以減少體脂肪、讓脂肪細胞不容易累積,也是讓愛美女性驅之若騖的功效。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31 04:09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要瘦得輕鬆又自在,除了運動,飲食是一大課題,常使人面對美食就是下不了手,擔心多吃一口就會胖。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張靜芬表示,掌握低油脂、多蔬菜,減少精緻食物,及每餐先吃蔬菜,再吃飯、肉,吃慢點等原則,控制體重並不難。

 

「我吃的少,有時還餓著肚子,體重就是減不下來。」不少民眾為擁有好體態,肚子餓到發昏,還是沒成效,減重簡直找罪受。

 

張靜芬指出,飲食控制第一步,從低油脂食物開始,避免油炸、煎等烹飪方式;每餐應攝取2種以上的蔬菜,多年前流行的「巫婆湯」,放入各式蔬菜煮成一鍋湯,餓了就吃,增加飽足感,不啻為好方法之一。

 

張靜芬說,三餐應先吃蔬菜等高纖維食物,略有飽足感後,再吃飯及肉類,米飯以五穀米、糙米為佳,增加咀嚼次數,延長吃飯時間,吃下的熱量無形中減少。

 

至於兩餐中間的點心選擇,張靜芬建議,生菜沙拉或水果為最佳選擇,醬汁部份則以1/3量的橄欖油、2/3量的水果醋,加黑胡椒粉、九層塔或西洋芹等香菜末混合拌生菜沙拉;或可將海帶、蒟蒻、紅白蘿蔔、竹筍、豆干等低熱量的食材滷成一鍋,慢慢享用。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