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05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屁憋在肚子裡排不出來,這時該怎麼辦才好?林經偉醫師表示,其實很簡單,做做體操或簡單運動如前後左右彎曲身體,調節血液循環可幫助腸道蠕動,或是慢跑也是不錯的方式,可以讓人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地排出腸子內的氣體。維持正常排氣的好方法為睡前不碰宵夜、早上喝杯溫熱水、適當的按摩、不吃製造臭屁的食物及運動等。

 

林醫師指出,睡前不要吃宵夜,隔天早上也不會有腸胃道不舒服或吃不下早餐的情形發生,尤其是經常性便秘的人,早上起床,可先喝五百西西以上的溫熱開水,可誘發正常生理的胃結腸反射,以增加胃腸蠕動並刺激排便。

 

此外,也可適當的自我按摩,以順時鐘方向,用手指配合大腸至肛門的走向按壓肚臍周圍約三吋(約四指腹)寬的位置輕輕按摩,可促進腸胃蠕動,刺激排便反應,是既簡單又實用的自我保健方法,也是一種很有益的腸胃保健方式。

 

林經偉指出,不想到處放屁就少吃製造臭屁的食物,如容易在腸內發酵成臭氣成分的高脂肪動物性蛋白質,吃時搭配纖維成分多的青菜,有助於抑制腸內異常發酵,並吸收氣體。

 

味道重的大蒜、韭菜等也少吃。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8/05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在人多的地方最怕突然想放屁,因為味道不好聞,也擔心旁人異樣的眼光!不過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林經偉表示,長期憋著屁而不適時排出,容易導致腸內充滿著氣體,當氣體膨脹之後會使蠕動減弱,進而造成慢性便秘,同時也會減弱大腸的擴張運動,提高大腸癌的發生危險,民眾不可不慎!

 

林醫師指出,每個人幾乎都有屁忍住不放的經驗,甚至還有人憋到肚子發脹,這些情況大部份是為了禮貌,以免影響到人際關係,但憋著屁不放其實不是一件好事情,就像是在手術過後,醫生一定要問:「你排氣了沒?」若有,那患者就可以開始進食了,因為這表示腸胃蠕動功能已逐漸正常,放屁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不過,有的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人會想要放屁?」他解釋說,從屁的內容進行分析,約一成是食物在腸道中發酵後所產生,其餘九成是進食時吞進肚子裡的空氣。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會比較容易積存較多的空氣在肚子裡,第一種是皮帶繫得緊緊的人,往往會造成腸道內血液循環不良。

 

第二種是愛喝啤酒的人,因為啤酒氣泡中的碳酸氣體會製造屁的氣體;第三種是吃飯吃得快的人,也會吞進較多的氣體,第四種是常抽菸的人,因為香菸所含的尼古丁有收縮血管的作用,容易造成腸內血液循環變差,腸的蠕動變弱,進而促使氣體積存在肚子裡。

 

早上頻放屁,算不算正常現象?林經偉醫師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清晨三點到七點為肺經、大腸經循行時間,早上起床時陽氣較盛,這時腎上腺素開始分泌,心跳會加快,同時腸胃道血流量增加,蠕動速度也會開始跟上來,所以大清早起床時腸子蠕動排氣是很正常的現象。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8/04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患者認為吃素對健康有幫助,但也有人認為吃素容易營養不足,生病的人不宜吃素。對此,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復健科主治醫師簡世霖表示,剛開始接觸素食的人,通常會犯下一些錯誤,以致於營養攝取不均衡,事實上,吃素是有學問的,建議想吃素的人應把握四原則,才能真正讓素食為健康加分。

 

簡醫師指出,第一項原則為多樣化的食物選擇。雖然植物養分相當多,但是要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才能質量兼顧,因此,素食者每天最好攝取卅種不同種類的蔬果、米飯,再加上顏色搭配的概念,選擇黃、紅、黑、綠、白等等不同顏色的食物,這麼做是因為不同顏色就代表其中含有不同的營養成份。

 

第二項原則是不要忘了補充特定營養成份。吃全素的人最容易缺乏維生素B12,但是蛋奶素食者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吃全素者要特別攝取海帶、海藻、甜菜根等含有維他命B12的食物。此外,植物性食物裡,鐵、鈣的比例相對較低,所以要多攝取海帶、海藻、紅毛苔及紅莧菜等含鐵食物,以及白莧菜、芝麻、深綠色蔬菜等含鈣食物。

 

第三項原則是不要吃下太多加工食品或醃製類食物。許多素雞、素鴨、素魚都是豆類加工製品,這些加工食品都是以豆類為主,常添加許多人工調味劑,以致於缺乏多樣的食物成份,而醃製類食物已證實跟上消化道的惡性腫瘤有關,所以最好不要吃太多。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8/04 04:09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知道有C型肝炎大概15年了,從原本的肝炎慢慢進展到肝硬化,一直到最近發現有肝癌,實在讓人很無奈。

 

由於前一次追蹤時,醫師考慮幫我的太太做干擾素治療,所以檢驗了C型肝炎病毒量,結果病毒量高達兩百多萬。醫師說先治療肝癌,再考慮治療C肝,但是我們心裡很焦急,請問肝癌治療與干擾素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A:從肝炎進展到肝硬化,最後長出肝癌,的確讓人十分無奈。可喜的是,目前不管是肝癌治療或C型肝炎,醫學上,都已經有大幅的進步。肝癌治療除了手術之外,還有動脈栓塞治療、局部治療、標靶治療等,而C型肝炎則以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合併治療。

 

您的太太有肝硬化,抽血檢驗C型肝炎的病毒量也高,的確有治療C型肝炎的必要,但是干擾素加上Ribavirin治療,平均療程約半年至一年,再加上干擾素會引起白血球、血小板降低、發燒、疲倦、誘發自體抗體、腸胃不適、精神焦慮等副作用;Ribavirin則會引起貧血,治療肝癌同樣也會合併出現一些身體不適,及肝細胞損傷的副作用,因此醫師會擔心病人的身體無法負荷,因此,還是會以治療肝癌為優先。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8/03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常說的七情因素影響身體,與健康有何關聯性?中醫師李芬蓮表示,中醫所講的七情,就是包括怒、喜、思、憂、悲、恐、驚,也就是情緒、心情的因素。一旦七情太過,可能造成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悲傷肺等問題,都與傳統醫學觀點有關。

 

中醫師李芬蓮表示,中醫所講的七情,一旦七情太過,超過人的能耐度,就可能爆發出問題,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悲傷肺、恐驚傷腎,這些在古書黃帝內經書中,也都曾有詳細的描述。由於現代人的生活壓力超過以前的人,生活腳步加快,競爭力增大。在長期的工作壓力或感情因素、家庭因素的長期困擾下,七情受傷,引發許多心理疾病,如憂鬱症的人越來越多,多是因為不能舒解壓力而造成。年齡層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

 

醫師強調,傳統中醫強調的養生,就是保養生命,活得健康快樂;養生也要針對克服相關心理因素,才能達到身心靈平衡。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8/01 02:58 楊明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楊明暐/綜合報導】

 

假如您想要維持苗條的身材,就不要跟肥胖的朋友在一起攪和。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那些胖友可能使您變得跟他們一樣。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導,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青少年的體重,與他們最親近朋友的體重有著密切關連。

 

這項刊登在《經濟和人類生物學學報》的研究,對近五千名青少年的體重資料進行分析,發現青少年傾向於跟體重相仿的同儕在一起,也就是,超重的孩子常會在一起。

 

研究人員觀察了體重在一段時間內的變化後發現,擁有肥胖朋友的孩子,體重也會跟著增加。例如,一名身高一七五公分,體重六六.六公斤的男孩,擁有一名相同身高的朋友,這位朋友後來體重增加了三.一七公斤,而男孩自己也增加了○.九公斤。儘管男孩體重仍屬健康,但持續互相影響的結果,男孩和他的朋友都有可能變肥胖。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